本中心与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合办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6-22   浏览次数: 630

    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上海京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第四届)知识产权金融与司法暨知识产权运用”研讨会议于2018610日在复旦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副主任高百丽女士、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先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顾问吕国强先生、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和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等领导出席,近200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及本校博士生、硕士生参加研讨。

与会领导和部分嘉宾合影

王志强院长主持了开幕式。陈志敏副校长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知识产权在中国得到了重新认识,复旦大学在1995年成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在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较大成就;20178月开始的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融资、司法等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提出了新要求。高百丽副主任认为《国家知识产权纲要》颁布了十周年,中国也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芮文彪局长介绍了上海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知识产权金融、专利产业化交易运营平台等情况,希望在目前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利好条件下,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融资及司法保护等,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吕国强先生表示,国际组织的中国雇员比例不多,希望复旦大学等中国的高校能够培养更多的国际人才,给知识产权的国际组织等输送优秀人才。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专题,围绕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知识产权金融问题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第一个专题“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主持。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对《一带一路视野下过境贸易相关知识产权保护》谈了看法,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中心主任郑友德教授讨论了《商业秘密与举报者保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教授分享了《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与谈人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进行了评述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二个专题“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专题”由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华俊律师主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肖凯处长讨论了《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权利人刑事保障机制》;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郁翀雯发表了《上海公安经侦部门关于打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几点思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唐震法官,结合审判经验探讨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有关鉴定问题》。企业代表嘉宾,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乐玮琳,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集团公司知识产权部副总经理章诗学,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黄燕燕,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江汇龙结合企业运营对知识产权刑事民事等司法实务发表了看法。

    第三个专题“知识产权金融及相关问题”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主任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探讨了《知识产权诉讼的正当与不正当运用及其规制》;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讨论了《中国改革开放 40 年来技术转让法律制度演进之“强制技术转让”》;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震远分享了《专利的出资能力》;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大明介绍了《国内技术转移发展现状与趋势》;嘉之会律师事务所马琳琳律师谈了《技术成果转让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华俊律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在本次会议知识产权学者、知识产权执法与司法机构、律师及企业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共同探索了以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知识产权金融和司法等问题,为企业创新发展及提高核心竞争力献计献策,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