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与同济上海知识产权学院合办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6-27   浏览次数: 445

        2018615日,际竞争背景下中国企业创新与知识产权在同大学上海国识产权学院行。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心主任乃根教授,常务副主任马忠法教授参加会议。

本次会,来自政府部、司法界、企、高校的家学者聚一堂,分别围绕业创新与知识产权运用相关政策”“识产权的司法保障创新型企业海外发展的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与风险应对三个主,通题发言、点讨论环节,展开深入的研与交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顾问、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吕强先生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要》布十周年,我国知识产权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化,上海作出了不少探索。上海要建卓越的全球城市,今后在知识产权的保、运用、服、人才培养、国合作方面,要放在三角一体化一大背景下行考。上海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上海的企走出去提供服

      张乃根教授主持了 “促进企业创新与知识产权运用相关政策专题。张乃根教授表示识产权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随着我国科技域从原来以跟跑为主,逐步进入到并跑”“领跑阶段,我们一些发展战略、战术,需要适当做一些与时俱进的调整


说明:WechatIMG360.jpeg


科技部办公厅调研一处处长常歆识在题为《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新挑战》的报告中指出,当前,随着我们科技创新的发展需求和环境发生了一些新变化,新时代对我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攻关能力、独立前瞻研发科技的能力,以及我国主导制定新基础、新产业发展标准规则的能力提出了新挑战。现阶段我国企业和产业要创造更多的技术标准和产业规则,抢占主导权和话语权,并要有能力将自己创造的标准和规则推向世界,用我们的标准打破现有西方企业和产业主导的局面。目前我国企业已经成为集聚和配置创新社会资源的主体力量,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总量达到77.5%。我们要切实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在题为《创造高价值专利,精心布局海外市场》的报告中说指出,我国的发明专利申请,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我们鼓励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创造高价值专利,这就要求所创造的专利不仅要具有高质量的技术创新,有高质量的法律授权,还要有高价值的市场价值,即技术质量+法律质量+经济质量。近年来,我国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持续增加,2017年为6.2年。但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PCT境外专利受理量与当年国内发明专利受理量之比为3.8%,与巴西、墨西哥、马来西亚、南非这些国家也有相当差距。他认为,我国企业要从创新初期开始培育高价值专利,并要在国际市场进行精心布局,中国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要先行,以此才能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识产权的司法保障专题板块,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唐震在题为《创新型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路径》的报告中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的竞争,商业秘密的保护显得越来越重要。创新型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多且风险高,商业秘密要以自我保护为前提。他从硬件配置、软件管理、职员管理、制度规范4个方面出了新型企秘密保的具体路径。公安部经侦局知识产权处员张菲菲在题为《打识产权犯罪的践》的告中指出,侵犯知识产权为经济动的一个犯罪现象,随着经济发展不断蔓延,并且有愈演愈烈的态势。这些年来,公安部不断创新理念、机制、手段,提升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效果。从精确打全程打,再到集群役模式,到2013年成立情报导侦,开展情报导侦化工作。未来的践中,将探索以大数据支撑、更加符合展要求的新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三级高级检察官杨建锋在题为《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前瞻》的报告里指出,目前我们较为关注的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是知识产权的利益问题,背后则是深刻的国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的深度参与。他从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的特点、必要性、司法途径、面临的主要问题4个方面对检察机关提起的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进行了全面介绍。

创新型企业海外发展的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与风险应对专题板块,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忠法教授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绿色发展与国际技术法律制度》的报告中提出,建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一个技术转让机制,既保护我国企业自身的利益,同时也通过单纯技术转让或设备技术转让等适当方式,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必要的帮助,从而在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发挥应有作用。


说明:WechatIMG361.jpe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案件纠纷管理部总监张仲卿在题为《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与应对》的报告中,介绍了欧美知识产权风险的特点及应对措施。他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子领域的生产制造大国,同时也是销售大国,专利投机公司不会选择中国法院进行诉讼,而是通过诉讼管辖地投机的方式,在销售很小的地区提起诉讼,这对中国的司法主权构成了极大挑战。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郭俊在点评时表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要更重视市场安全,知识产权大有可为。他结合自身实践表示,在代表中国企业做海外并购时,过去只考虑金融问题,现在更考虑经营者集中审查、国际安全审查。

大学上海国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围绕建立知识产权法律共同体、运用刑法惩罚识产权违法的适用问题,副教授徐明就中和美国管机构签订的《暂缓诉协议议题在第二和第三版作了言。此外,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微半设备有限公司、件股份有限公司、集佳律所、天城律所等位的家学者也从理论视角或实务操作方面分享了各自精彩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