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欧知识产权学术论坛在复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1-17   浏览次数: 515


20181122日,由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中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IP Key)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欧知识产权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法学楼模拟法庭成功召开。


  

在论坛开幕式上,欧盟驻华代表团知识产权参赞何林豪(Ruben Schellingerhout)先生和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先后致辞,对中欧知识产权届的学术交流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论坛第一专题《知识产权近期动态》中,由同济大学朱雪忠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兼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作了《近期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及其影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助理总干事Mihaly Ficsor博士作了《向公众提供权:数字时代下欧盟国家的翻译及案例开发情况》,南京大学法学院吕炳斌教授作了《近期中国及欧盟知识产权法改革之下的变化及挑战》,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David Musker教授作了《欧洲平行专利和版权法改革》的主旨发言,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在论坛第二专题《新科技的爆发及其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挑战》中,德国前马普学会主任和前墨尼黑知识产权法中心主席和创始人Joseph Straus教授作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知识产权问题》,清华大学法学院冯术杰教授作了《数字经济对商业的影响》,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强教授作了《电子商务法》,David Musker教授又作了《3D打印及专利法》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展开了讨论。

在论坛第三专题《创建知识产权及创新文化》中,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忠法教授作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技术转移》,欧洲阿里坎特大学国际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Roberto Escarre作了《高校知识产权项目的筹款:中欧最佳实践范例》,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作了《成功建立知识产权文化的案例研究及最佳实践》,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前院长何敏教授作了《大学研究成果契约的职务发明之困》,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Martin Senftleben作了《更多薪酬给作者,以及社会对版权与更多支持——欧盟版权合同的相关经验》的发言,并和与会者进行交流。

在论坛的总结及闭幕式上,张乃根教授和IP Key中国项目负责人及欧盟知识产权局官员米默勒(Benoil Misonne)先后对本届论坛作了回顾,并表示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