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背景与内容”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1-17   浏览次数: 949


为配合新一轮专利法修改,探讨专利法修改背景与内容,于2019110日在同济大学综合楼1004会议室成功举办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背景与内容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为专利法的修改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上半场由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主持,张教授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此次研讨会的背景作了介绍。


接着,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从此次专利法修改的几个热点问题切入分析并给出建议,主要涉及赔偿、平台服务者、开放许可等条款。就以上热点修改等问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单晓光院长、刘晓海教授、朱雪忠教授和宋晓亭教授分别从各自角度进行了分享。华东理工大学于扬矅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曹阳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代表也从其它角度发表了意见建议,主要涉及专利行政执法、药品专利链接制度、专利延长和此次修改疏漏(如等同侵权、间接侵权)等问题的探讨。除了以上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司法机关代表、律师和知识产权代理也都积极参与,并从审判和代理实务角度提出建议。

会议下半场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刘晓海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外籍嘉宾(Christof Bull)着眼于我国此次专利法修改,对比了欧洲尤其德国的相关规定,提供了新的视角。接着,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不仅从具体制度出发,如强制许可、期限延长的权力审批部门、侵权行政执法权力下放等问题,还从此次修改文本的整体角度作了分析探讨。

以上自由发言阶段结束后,张乃根教授以中国外观设计保护制度为主题给与会人员作了报告,分别探讨了2019年专利法关于外观设计的修改、海牙协定与中国外观设计制度、外观设计的司法保护新问题,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探讨。

会议最后,吕国强会长从宏观角度对此次专利法修改作了整体评述,首先充分肯定了此次修改的重大积极意义,尤其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层面;同时提出了还需要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和补充相关制度,包括如何面对专利行政执法多元化、执法标的多元化以及目前的相关司法体制改革如何体现进此次修法。

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