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利师公会代表团来访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4-03   浏览次数: 697

    2019 329日上午,台湾专利师代表团来访中心,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法学楼贵宾中心张乃根主任、常务副主任马忠法教授和知识产权教师丁文杰博士与台湾专利师会林宗宏理事长、廖钲副理事长和公会两岸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宝成律师亲切会面,就两岸专利技术转让等制度问题交流看法,并互赠出版物和有关材料

  




  

  

    在交流中,双方就台湾和上海两地的专利技术交易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张乃根教授表示很高兴和台湾同行交流。张乃根教授首先回顾了上海在技术转让方面的成果。上海20多年前就建立了技术交易市场,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企业可以拿出来交易的技术不是很多,高质量的发明专利比较少。另一方面,对于知识产权进行评估是非常专业的事情,需要懂法律和懂技术的人才。原先的技术交易市场现在变成了技术交易服务中心,还是政府机构在主导,所以动力不够,律师在专利交易中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林宗宏理事长表示,台湾的专利技术交易需要积极的借鉴上海的经验。台湾地区在技术评估、知识产权证券化这些方面还处于研究阶段,技术转让中心还只是网站没有实体。昨日在上海参观技术转让服务中心,看到大厅里交易的情况,感到非常震撼。

双方就高校技术转让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张乃根教授表示,20多年前,复旦就开始尝试学校技术商业化。复旦第一家科技公司,也是第一家高校上市公司,复华公司,原先的股权是100%属于复旦,后来上市需要吸收社会资本,复旦成为大股东。对于技术,公司成立前,技术是国有的。上市后,就归公司,复旦作为大股东进行控制。还有一个企业,复星企业,是化学系的五位教师出去办了个企业。复旦当时的做法是给他们保留职位但是不给发工资,现在这个公司也做得非常好。杨浦区在复旦对面做了一个技术中心孵化基地,允许学生和老师的一起做的科研成果,放到那边去孵化。

林宗宏理事长表示台湾高校成立了技术办公室。以前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专利的授权和收取许可费,现在进步到教授可以拿专利出去开公司,这是法律允许的,公司的专利还是政府的,教授和学校分成。但也存在问题,尤其是台湾大学申请专利的年费和维持费用。虽然权利是立大学的,但是收益的是老师和学校的,学校和老师都会出一部分。但是这些年费,有时候也会成为一个负担。有的学校规定,三年没有转化,就不交年费了。也有老师想要自己去交,但是之前要开一个评审委员会。在后面商业化中,需要对学校、企业和教师这三方的利益做一个安排。

  

最后,张乃根教授和林宗宏理事长都表达了进行长期的交流的愿望,希望可以为两地学界、企业和律师界作出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