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完成创意产业相关外观设计课题
发布时间: 2014-03-18   浏览次数: 552

课题报告内容摘要

        本报告作为2012-2013年度由飞利浦公司赞助的有关外观设计专利的新问题研究课题的终期报告,以近年来修改的专利法律规范为依据,结合外观设计所赖以生存的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繁荣发展的大背景,对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制度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研究。按照课题研究计划,本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调研创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若干子产业着重研究,并试图从创意产业中探寻外观设计专利的生存空间;(2)调研在我国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权、有效情况,尤其是2008年至2013年这六年间的发展情况,分析国内外企业在我国的外观设计专利竞争态势;研究分析我国专利法关于外观设计专利的条款演变以及有关法规、审查指南的变化及其法律、经济原因等;(3)调研在我国外观设计的行政及司法保护实践,特别分析2008年新专利法实施后的新问题,包括在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广东省的有关司法实践,并研究了外观设计专利与其他权利交叉冲突时的司法解决途径;(4)调研若干代表性国家(地区)外观设计制度,进行比较研究,其中重点突出用户界面的外观设计保护情况。

2008年修订的中国《专利法》自2009101日起生效实施,迄今已逾三年。期间,与《专利法》配套的《专利法实施细则》及《专利审查指南》得到了相应修改。最高人民法院于2009年根据新的《专利法》,针对侵犯专利权的纠纷做出了司法解释。由此,围绕着外观设计专利产生了相关的行政及司法实践。

根据上述法律法规的变化,本报告旨在说明近年来在中国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本报告分为九章。

第一章为概述,解释了外观设计的定义并对其外延进行了一定的分析探讨。第二章从创意产业分析出发,剖析了其中存在的及可以在未来存在的外观设计。第三章以对数据列表、图例的分析为主,对我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权、有效情况作一个总体介绍,分析了国内外企业的专利竞争态势。第四章是对相关法律规范修订变化的分析,分别对2008年《专利法》、2010年《专利法实施细则》和2010年《专利审查指南》有关外观设计部分的若干重大修改背后的宏观政策与经济利益等原因做了探究。第五章为权利交叉研究,对外观设计专利与其他权利间可能存在的交叉与冲突做了理论与实践上的研究。第六章为外观设计比较法研究,着重对美国、欧盟、德国、英国、香港、日本的制度进行了介绍、比较与借鉴,其中美国部分聚焦到了三星与苹果专利纠纷案的最新动态。第七章是外观设计专利的案例报告,其中分为行政确权案例以及司法侵权案例两大类,通过调研案例,对其中存在的新问题着重加以分析。第八章为电子产品用户界面的外观设计保护专述,调研了一些主要类别的电子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授予情况,并对中国作为例外出现的少数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专利进行了举例分析,结合国外经验对中国用户界面受到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立法提出了建议。第九章为动漫产业专述,分析了中国对动漫衍生品授予外观设计保护的必要性。

第一章 外观设计概述

2008年修改的中国《专利法》新增了对外观设计的纲领性定义,即“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指南》的解释,上述定义又包含了对外观设计专利的四项相对具体的要求,即(1外观设计是指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的设计;(2) 外观设计必须是对产品的外表所作的设计;(3) 外观设计必须富有美感;(4) 外观设计必须能适于工业上的应用。

根据外观设计的定义与要求,可以发现外观设计的外延,即创意设计。外观设计与创意设计存在联系,又存在区别。创意设计满足条件时可以得到外观设计保护,但创意设计的内容包括广告、工艺品、服装设计、音乐、建筑等在内,宽泛与可以得到外观设计保护的对象。创意产业以创意设计为依托,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外观设计制度的进步。

从法律法规的角度,本报告涉及的主要以实体性规范为主,主要包括2008年《专利法》、2010年《专利法实施细则》、2010年版《专利审查指南》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的若干规定和相关司法解释。

 

第二章 中国创意产业中的外观设计专利

本章着重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一,创意产业的定义与内容。创意产业意指那些源自个人的创造性、技能及智慧,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在中国,一般认为创意产业涵盖了包括媒体业、艺术业、工业设计业、时尚产业、建筑设计业、网络信息业、软件业、咨询服务业、广告会展业、休闲娱乐业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可以说,创意产业是突破传统产业分类方法的一种新型产业,从创意、智慧等产业投入的角度界定,是对传统产业的一次再定义,是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第二,创意产业的高速发展。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之下,中国创意产业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整体规模扩大,逐步成为经济增长支柱,同时更加关注内在品质的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配套制度的完善也使创意产业在中国逐步趋向规范、有序。以上海为例,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和稳步发展,2011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923.7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全市GDP比重约10%。以具有代表性的软件产业与网络游戏产业,这些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增长空间较大,在未来势必对创意产业的繁荣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三,创意产业中的外观设计。创意产业与创意设计宽泛的包容性与对传统产业的突破性,对外观设计的定义也提出了挑战。传统上,外观设计必须是对产品外观的设计,必须适用于工业应用。然而在一个全新的数字时代环境下,“产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上认定的实物形式存在的商品,而是可以是虚拟的、在互联网环境之下的、以一种服务的形式所作出的产品。“工业”则本身即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以计算机、互联网作为载体,能满足外观设计必须适用于工业应用的要求。本章进而结合中国外观设计实际授权情况,对整个创意产业中可以赋予外观设计保护的内容进行了剥离,包括工业设计、建筑装潢设计、用户界面等显示图像和图表、网络游戏及卡通动漫形象设计等。

 

第三章 中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予、有效情况

本章是对我国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授予、有效等各类数据的调研、归纳、总结,取决于数据信息的可获得性,部分数据更新至20134月,其余数据也大多更新至2012年或2011。我国的外观设计专利无论从申请,授权还是专利有效量上都呈现出一个逐年上升的趋势。国内外方面:国内和国外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都是在总体增加的,国内明显多于国外,而且差距越来越大。国内城市间:由于国内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外观设计专利的分布存在差异,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为代表,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存在差别,但每年都在增长,上海居首、广州最末。职务与非职务方面:职务专利在申请、授权和有效各方面都增长较快,并在近年来超越非职务专利,占据多数。审查周期方面:近年来,在专利申请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三类专利的审查周期呈现出稳中有降的局面。

 

第四章 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法律制度的最新发展

本章分别对《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审查指南》最新的修改变化进行了总结,并分析了修订的原因与意义。

2008年《专利法》的修改是其第三次修改,在认真总结我国专利工作20多年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主要考虑到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从解决实际面临的问题出发,更全面的保护了国内外专利权人的利益,同时也兼顾了与公众利益的平衡。

此次修改36处,与外观设计直接相关的有10个条款。主要内容有:新增外观设计的定义,明确禁止重复授权原则,新增外观设计许诺销售权,提高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标准,新增不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情况,修改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要求,新增合案申请的情况,确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专利性评价报告的扩大适用,新增现有设计抗辩。

其中,外观设计的定义和禁止重复授权原则在《专利法实施细则》(2002年修订)中已做出规定,此次修改将其从行政法规提升到法律,是法律位阶的调整,更符合法律体系的完整性和逻辑性。其他修改均是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平衡各方利益而做出的修改。其中提高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标准、新增不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情况、修改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要求、新增合案申请的情况等规定,一方面便利申请,减轻专利审批部门的负担,另一方面有利提高我国外观设计专利的设计水准和创新的高度,促进专利质量的优化,从严把握授权标准,增加专利权的稳定性。而确定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专利性评价报告的扩大适用的规定,将明确所有权人的权利范围,有利于侵权纠纷的快速有效解决,强化保护专利权人的利益。同时考虑到公众利益的平衡,新增现有设计抗辩,促进现有设计的有效实施和利用。

2010年《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有关外观设计专利的大致体现在以下规定:专利权出质规定、外观设计申请内容规定、优先权规定、同类设计规定、专利检索报告制度、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奖励和报酬规定。

2010年版《专利审查指南》所做的修订是我国对专利审查指南的第三次修改,主要内容是将新专利法及其新实施细则的有关内容具体化,以适应性修改为主。内容主要包括:第一部分第三章“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初步审查”的简要说明应当载明的内容、不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情形、相似外观设计的数量与比对方法、成套产品的定义;第四部分“复审与无效请求的审查”第5章的大幅度修改:第一, 2006年版审查指南中的相同或相近似的判断方法分散纳入2010年版有关相同、实质相同和不具有明显区别的判断方法之中,新增的主要为实质相同判断之中惯常设计的整体置换、重复排列和互为镜像以及明显区别之中转用和组合规定,现有设计的产品类别不局限于相同或相近类别的产品,在不具有明显区别的组合的情况下,不单是单独对比,还要和现有设计特征的组合进行对比。第二,增加请求人撤回其请求,审查程序终止的例外。第三,增加专利复审委员会依职权审查不受当事人请求范围的限制。

 

第五章 外观设计专利与其他权利之间的交叉研究

对一个外观设计,在某些情况下,其权利人除可以获得专利权的保护以外,以可以根据法律的规定寻求著作权、商标权、知名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保护。而造成这种多种保护的原因是知识产权本身的无形性和法定性,在满足不同法律的规定下,可以通过不同的法律获得不同的权利。本章首先从权利人的角度出发,对不同的知识产权优缺点进行总结比较,以便权利人设计出在保护时间,成本费用,保护强度方面最适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而从公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多重保全将会产生高昂的垄断成本,公众本可以享受的权利受到剥夺,为避免多重保护,可考虑制定专门立法和适用权利有限相容的规则。

在不同主体对同一客体拥有不同知识产权的冲突中,应首先尊重在先权利,后对于在后权利的处理,法院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无效或者维持权利有效但支付权利人费用的判决。

 

第六章 外观设计制度的比较法研究

本章分别对欧盟、德国、英国、香港、美国、日本的外观设计制度进行了研究,并与中国的制度进行比较。

欧盟部分分析了共同体外观设计法的概况、外观设计的定义、授权条件、四大分类、保护期限以及单一性特征。其中,本部分还结合欧洲法院的新近案例对于授权要件中独创性的判断标准进行了阐释。

德国部分主要阐述了德国外观设计立法概况及立法模式(即版权法和外观设计法同时对外观设计进行保护的模式),介绍了外观设计的定义、授权条件、保护客体及保护期限。在授权条件中,本部分重点论述了德国外观设计构成要素中的“独特性”要素,其替代“独创性”成为了最新的外观设计法与以往相比不同的地方。区别于中国的制度,德国保护部分外观设计,并存在“复杂产品”这一概念。对德国有关外观设计的两种特殊制度(同意撤销专利程序与部分维持决定)也有一定论述。

英国部分是对英国创意产业的个案考察,首先从总体上介绍英国创意产业发展的大致情况,明确其在国家经济中、政府决策中的重要性;其次对英国知识产权法的工业设计的两个方面展开,一则分析英国法中对于外观设计的规定、明确我国相关规定与之的异同,二则其法律体系中对于外观设计双重保护的法律问题。

香港部分从香港的创意产业发展出发,从市场环境、行政支持以及法律保障等方面探究香港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的原因,对香港的知识产权机制(包括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大陆进行比较研究。

美国部分对中美两国的外观设计法律制度进行比较研究。首先在外观设计立法保护模式上,我国引进了美国的专利法保护为主、其他法律(著作权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为辅的模式。其次,通过研究美国专利法规定和大量判例,结合我国的专利法及相关法律的规定,探析了中美两国外观设计授权标准的区别,主要体现于创新性。前者更多从普通设计者的角度强调外观设计的发明性或独创性或非显而易见性,后者则是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强调外观设计与在先设计的明显区别。在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以及范围方面两者也有很多区别。再次,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标准的判定上,两国标准逐渐趋于相同,都强调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整体观察是否相同或相似。最后结合苹果三星的专利纠纷案,重点分析图形用户界面GUI的外观设计专利性问题,并考察了中美两国法律实践的不同之处。

日本部分首先介绍日本的外观设计立法概况,其次分析外观设计的定义、授权条件、保护客体、保护期限。其中述及两项特殊的客体,即部分外观设计和电子产品用户界面外观设计。本部分还分析了日本的一些特殊制度,包括“一设计一申请”制度下的成套产品外观设计申请制度、重新确定申请日制度以及秘密外观设计制度。最后做出总结,以期对完善我国的相关立法,并为中国申请人在日本进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提供有意借鉴。

 

第七章 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案例报告

本部分逐一分析了有关外观设计专利的专利复审委员会的行政决定、行政诉讼以及民事侵权诉讼。通过检索案件,统计数据,报告分析了其发展态势,并根据案件的情况归纳出实践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发现专利复审委员会及法院在适用法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错误、法律规范本身存在的一些缺陷和问题。

首先,通过研究了解近年来产生的有关外观设计专利的行政决定的数量以及在进行无效审查时所依据的条文的适用情况,本报告逐一做了分析。在此基础之上,报告着重分析了新专利法第9条第1款以及第23条第123款的适用。报告认为,专利审查指南第四部分第五章第8节关于第9条第1款的适用并无保留的必要,且有与其他规定相冲突的可能。此外本报告还结合具体案例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探讨:实质相同的认定、消费者的熟知、对比时产品所处的状态、多处不同与实质相同的关系、第23条第1款与第2款对局部细微差别的单独或重叠适用、第23条第2款规定的授权条件的判断主体、第23条第3款的判断标准。

其次,本报告逐一分析了2008年至2012年的行政诉讼情况,共找到了202个行政判决,其中涉及4个适用新法的案例。因此可见,在行政诉讼中适用新法的时期尚未到来。本报告结合案例着重对“局部细微变化”的认定以及“整体视觉效果”的把握问题作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并发现由于这些概念或是标准本身的主观性使得即便是相似的事实在不同审查者眼中也可能得出不相同的结论。

最后,本报告对上海市、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广东省的外观设计侵权案件进行了检索分析,共查到民事判决书472份,民事调解书115份,民事裁定书354份,并根据判决的认定结果、构成或不构成侵权的原因做了归类、梳理。其中,将近8成的判决都认定原告胜诉而被告存在侵权行为,即原告在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的判决中通常能够获得法官的支持,而不构成侵权的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四类:(1)涉案专利与被控侵权设计既不相同也不相近似;(2)基于现有设计抗辩(公知设计抗辩)成立;(3)不存在侵权行为;(4)基于涉案专利被宣告无效且视为自始无效的事实认定不构成侵权。

在上述侵权案件中,本报告总结归纳了实践中存在的下述问题:(1)新旧法适用错误;(2)判断标准及判断方法的转变;(3)司法解释下的侵权判定标准与审查指南下的确权判定标准的不一致;(4)现有设计抗辩涉及的比较对象问题;(5)新专利法中“现有设计”存在的两种解读;(6)赔偿数额的确定问题;(7)合理费用与酌定赔偿的包含关系理解错误;(8)诉讼主体的变化;(9)构成侵权与不侵权的比例。

 

第八章 电子产品(含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保护专述

电子产品依赖于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市场广阔。外观设计能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追求,进而为电子产品带来不可限量的附加值。因而,分析电子类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态势必然是了解我国外观设计专利总体概观的重要内容。

本章从外观设计专利分类表入手,一方面分析各类别产品的授权竞争态势,另一方面分析某些典型电子产品外观设计专利的数量变化,了解外观设计专利的特点如何在这类产品中体现,即不同产品的设计要点如何,以试图发现外观设计专利中最具潜力的产品及其原因。

最后,本章对电子产品屏幕显示图案、界面的问题进行探析,分析电子产品屏幕显示图案、界面的实际授权情况,以发现我国现行制度下如何审查该类产品是否能被授权的标准。然后,通过了解以美国、欧盟为例的国外制度对该类客体的外观设计保护的规定,以及对比外观设计专利保护与著作权保护,反思我国现行制度不允许对电子产品屏幕显示图案、界面授予外观设计专利的现状。

 

第九章 动漫产业衍生品外观设计保护专述

动漫产业衍生产品的收入往往要占到产业总收入的一半,然而,由于衍生品价格高、成本低,对其的盗版也最猖獗。在一些相关案件中,权利人一般以外观设计受到侵害为由提起诉讼,但也有个别案件以著作权受到侵害为由提起诉讼。通过分析,我们认为选择外观设计专利保护衍生品不仅审查要求低,容易获得保护,而且又满足了保护严格的特点,采取外观设计专利对动漫的衍生品进行保护,比较充分有力。

 

 

 


目录

内容摘要......................................................................................................................13

第一章  外观设计概述........................................................................................ 19

一、 何为外观设计?......................................................................................... 19

() 外观设计的定义与要求....................................................................... .19

() 外观设计与创意设计、创意产业的关系............................................ 20

二、 我国现行外观设计专利制度所涉主要法律规范..................................... 21

第二章  中国创意产业中的外观设计专利.................................................. 22

一、 创意产业概述............................................................................................. 22

(一) 创意产业在英国的兴起.................................................................. 22

(二) 跨行业的创意产业.......................................................................... 22

二、 创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22

(一) 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辨析.............................. 23

(二) 创意产业发展概况.......................................................................... 24

三、 创意产业在上海的发展............................................................................. 25

(一) 上海市创意产业的门类构成.......................................................... 25

(二) 上海市创意产业的规模上升.......................................................... 27

(三) 上海市创意产业的结构优化.......................................................... 27

(四) 上海市创意产业的集聚区建设...................................................... 28

1. 集聚区规模概览................................................................................ .29

2. 集聚区空间布局................................................................................ .30

四、 创意产业典型产业代表分析..................................................................... 30

(一) 软件产业.......................................................................................... 30

1. 2012年软件产业发展状况:............................................................ .30

2. 软件产业当前的发展特点................................................................. 30

3. 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31

(二) 网络游戏产业.................................................................................. 32

1. 网络游戏市场稳步发展..................................................................... 33

2. 网络游戏出口规模持续增长............................................................ .34

3. 2013年以后的网络游戏发展趋势..................................................... 35

五、 创意产业中的外观设计............................................................................. 35

(一) 突破外观设计概念——从“工业”“产品”谈起...................... 35

1.产品”.............................................................................................. 36

2. 工业”............................................................................................ .36

(二) 创意产业中何者受外观设计保护?.............................................. 37

1. 工业设计业........................................................................................ .37

2. 建筑设计业......................................................................................... 38

3. 时尚产业............................................................................................ .38

4. 互联网虚拟产业................................................................................ .38

5. 休闲娱乐业........................................................................................ .39

第三章  中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予、有效情况............................... 40

一、 外观设计专利国内外年度申请量、授权量对比..................................... 40

(一) 国内外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年度对比.......................................... 40

(二) 国内外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增加量年度对比.................................. 41

(三) 国内外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年度对比.............................. 42

(四) 国内外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年度对比.......................................... 43

(五) 国内外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增加量年度对比.................................. 44

(六) 国内外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增长率年度对比.............................. 45

二、 四大城市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对比......................................... 45

(一) 四个城市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年度对比.................................. 46

(二) 四个城市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增长量年度对比.......................... 46

(三) 四个城市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年度对比.................................. 47

(四) 四个城市的外观设计授权增长量年度对比.................................. 48

三、 国内外职务与非职务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对比..................... 49

(一) 国内职务与非职务的比例及年度变化.......................................... 49

(二) 国内各个省份的职务以及非职务申请相关比较.......................... 53

(三) 国内外职务申请的比较.................................................................. 55

(四) 国外主要申请国家的情况.............................................................. 56

四、 三类专利审查周期对比............................................................................. 58

第四章  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法律制度的最新发展............................. ...... 60

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60

(一)新专利法修订概况总结.................................................................... 62

1. 2条:新增外观设计的定义........................................................... 62

2. 9条:明确“禁止重复授权原则”............................................ ...62

3. 11条:新增外观设计“许诺销售权”......................................... 63

4. 23条:修改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授权条件..................................... 64

5. 25条:新增不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情况................................. 67

6. 27条:修改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要求.................................. ...68

7. 31条:新增合案申请的情况...................................................... ...69

8. 59条: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的确定.............................. ...70

9. 61条:专利性评价报告的扩大适用.......................................... ...71

10. 62条:现有设计抗辩................................................................ ...72

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 74

(一)新实施细则修订概况总结................................................................ 74

(二)新实施细则对外观设计专利修订的重要条文解析........................ 77

1. 新增有关专利权出质规定................................................................  77

2. 关于外观设计申请内容规定............................................................  77

3. 关于优先权的规定............................................................................  78

4. 关于同类设计的规定........................................................................  79

5. 专利检索报告制度............................................................................  80

6. 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奖励和报酬的规定........  80

三、 《专利审查指南》..................................................................................... 81

(一)现行专利审查指南的概述................................................................ 81

(二)现行审查指南第一部分第三章“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初步审查”的修改变化   81

1. 本章概述............................................................................................ 81

2. 现行审查指南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初步审查”一章对2006年版审查指南的主要修改    82

(三)现行审查指南第四部分“复审与无效请求的审查”的修改变化85

1. 本部分概述........................................................................................ 85

2. 现行审查指南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初步审查”一章对2006年版审查指南的主要修改    86

第五章  外观设计专利与其他权利之间的交叉研究.............................. 88

一、同一权利主体对同一权利客体所获得的多种知识产权保护................... 88

(一)权利人能获得多重保护的可能性.................................................... 89

1. 著作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 90

2. 商标与外观设计保护........................................................................  91

3. 知名产品名称、包装、装潢与外观设计保护................................  92

(二)国外的保护模式................................................................................ 92

(三)多重保护和公众利益........................................................................ 93

二、不同权利主体的知识产权冲突................................................................... 94

(一)不同权利主体的知识产权权利冲突的定性.................................... 94

(二)在后权利的处理和归属问题............................................................ 95

三、典型案例....................................................................................................... 96

(一)著作权与外观设计专利权双重保护................................................ 96

(二)多重知识权利之间的独立性............................................................ 96

(三)商标权与外观设计专利权之间的冲突............................................ 97

(四)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与外观设计冲突案.................... 97

第六章  外观设计制度的比较法研究........................................................... 98

一、 欧盟............................................................................................................. 98

(一)立法概况............................................................................................ 98

(二)定义、授权条件................................................................................ 98

1.  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的定义.................................................... 98

2. 授权条件............................................................................................ .99

(三)共同体外观设计专利分类.............................................................. 100

(四)保护期限.......................................................................................... 100

(五)共同体外观设计的单一性.............................................................. 100

二、 德国........................................................................................................... 101

(一)立法概况及立法模式...................................................................... 101

1. 立法概况........................................................................................... 101

2. 立法模式........................................................................................... 101

(二)定义、授权条件及保护客体.......................................................... 102

1. 定义.................................................................................................. .102

2. 授权条件........................................................................................... 103

3. 保护客体.......................................................................................... .103

(三)保护期限.......................................................................................... 103

(四)其他特殊制度.................................................................................. 104

1. 同意撤销程序................................................................................... 104

2.部分维持规定.................................................................................... 104

三、 英国........................................................................................................... 105

(一)英国创意产业发展概述.................................................................. 105

(二)支持英国创意产业发展的外观设计法律制度相关问题探究...... 105

1. 英国外观设计保护制度及分类体系............................................... 105

2. 关于双重保护的问题...................................................................... .106

四、 香港........................................................................................................... 107

(一)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概况.............................................................. 108

(二)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历史.............................................................. 108

(三)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经验.............................................................. 108

(四)香港知识产权制度与大陆的比较研究.......................................... 111

1. 外观设计专利在香港的保护.......................................................... .111

2. 著作权法律制度比较研究.............................................................. .112

3. 专利权法律制度比较研究.............................................................. .112

4. 商标权法律制度比较研究............................................................... 113

五、 美国........................................................................................................... 113

六、 日本........................................................................................................... 124

(一)立法概况.......................................................................................... 124

(二)定义、授权条件和保护客体.......................................................... 124

1. 定义及授权条件............................................................................... 124

2. 保护客体........................................................................................... 126

(三)保护期限.......................................................................................... 129

(四)其他特殊制度.................................................................................. 129

1. 成套产品外观设计与“一设计一申请”制度.............................. .129

2. 重新确定申请日制度...................................................................... .134

3. 秘密外观设计申请制度................................................................... 134

(五)小结.................................................................................................. 135

第七章  中国外观设计专利案例报告......................................................... 136

一、 确权案件................................................................................................... 136

() 专利复审与无效决定.......................................................................... 136

1. 总体情况.......................................................................................... 136

2. 具体问题/案例分析......................................................................... 141

() 行政诉讼............................................................................................. 154

1. 历年统计与分析.............................................................................. 154

2. 具体问题/案例分析......................................................................... 183

二、 侵权案件...................................................................................................157

() 一些集中省市侵权案件总体情况与数据简析................................. 162

1. 上海市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 162

2. 北京市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 163

3. 江苏省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 163

4. 浙江省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 164

5. 广东省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 167

() 具体案例/问题分析............................................................................ 171

1. 新旧法适用错误.............................................................................. 171

2. 判断标准及判断方法的转变.......................................................... 172

3. 司法解释下的侵权判定标准与审查指南下的确权判定标准的不一致     174

4. 现有设计抗辩涉及的比较对象问题.............................................. 175

5. 新专利法中“现有设计”存在的两种解读.................................. 176

6. 赔偿数额的确定问题...................................................................... 177

7. 合理费用与酌定赔偿的包含关系理解错误.................................. 177

8. 诉讼主体的变化.............................................................................. 178

9. 构成侵权与不侵权的比例.............................................................. 178

第八章  电子产品(含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保护专述.........................179

一、 概述........................................................................................................... 179

二、 近年来电子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情况........................................... 180

(一) 大类数据分析................................................................................ 180

(二) 具体产品列举分析........................................................................ 182

三、 关于电子产品屏幕显示图案、界面的问题........................................... 185

(一)我国现行制度及实际授权情况...................................................... 185

(二)国外制度的借鉴.............................................................................. 188

1. 美国................................................................................................... 188

2. 欧盟................................................................................................... 188

(三)对于我国现行制度的反思.............................................................. 189

1. 著作权保护与外观设计保护的比较.............................................. .189

2. 对我国现行制度的思考.................................................................. .191

第九章  动漫产业衍生品外观设计保护专述.......................................... 194

一、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 194

二、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加强保护的重要性..................................... 194

三、动漫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