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会议成果
发布时间: 2012-06-18   浏览次数: 538

2008    

 

        5月9日,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隆重举行新一届特邀顾问与研究员聘任仪式暨座谈会。桂永浩副校长会见了本中心特邀顾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陈志兴局长等贵宾。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副主任陆飞教授、王福新教授、陈乃蔚教授及上海市有关行政机关、法院及高校等共计32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上,张乃根主任首先介绍中心工作后,特邀顾问代表李顺德教授及上海知识产权局法规处处长顾勇华研究员先后致辞;随后,专家学者们就国内外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李顺德教授对中德法治国家对话第八次研讨会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顾勇华处长就如何正确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表了看法;上海市工商管理局商标处邢冬生处长对当前商标保护中应引起重视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分析;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衍华研究员建议借鉴北京经验在上海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李澜法官和张晓都法官分别就永久禁令在美国的发展变化进行及禁止反悔原则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陆卫民庭长、上海市版权局报刊管理处赵靖副处长、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朱妙春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妙春律师等也相继做了精彩发言。会后,出席会议的特邀顾问、研究员在光华楼前合影。中心新一届特邀顾问5人,特邀研究员40人。

 

      我校桂永浩副校长为本中心首席特邀顾问陈志兴局长颁发聘书合影

 

              出席新一届中心特邀顾问与研究员的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621,中心主办“技术转移与后续研发知识产权”研讨会。张乃根主任、陆飞副主任和陈乃蔚副主任先后主持,复旦-飞利浦知识产权学院访问教授Gregory Baque、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北京代表处主任谷山稔男、华东科技大学李薇薇博士、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博士、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江清云博士、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詹宏海讲师、袁真富讲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魏玮博士、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易玉教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张晓都法官等专家学者就我国技术引进与后续研发及比较、产业技术引进与后续研发新问题、技术转移与后续研发的争端解决、促进技术转移的有关问题等专题发言,中心特邀顾问上海是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须一平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田运富博士、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中心童丽萍主任、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符望法官和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胡滨斌博士等做了点评。

                “技术转移与后续研发知识产权”研讨会专题讨论

         12月12日,中心举行“专利纠纷解决的新问题及比较研究”高层研讨会。在第一专题“专利纠纷的司法解决”,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罗东川法官就最高院拟制定的有关认定专利侵权的司法解释、中心特邀顾问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程永顺主任就专利纠纷司法解决的若干问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产庭审判长张晓都与李澜法官、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孙爱民高级顾问等就新专利法的有关规定发表看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产庭朱丹副庭长作了点评。在第二专题“专利纠纷解决与企业的关系”,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姚奕、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专利管理工程师曾寺、葛兰素史克(上海)医药研发有限公司部门总监谭勇等发言或点评,在第三专题“律师在专利纠纷解决中的作用”,元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仲兰、上海朱妙春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妙春、上海诤信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刘洪、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曹雯、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合伙人王朝晖和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王宁玲律师发言,在第四专题“专利纠纷解决的政府作用及比较研究”,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何敏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徐棣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教授和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马忠法副教授发言或点评。      

     张乃根主任在“专利纠纷解决的新问题及比较研究”研讨会上发言 

 

           会后,中心有关论文汇编以《技术转移、后续研发及专利纠纷解决》为题,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张乃根教授、陈乃蔚教授主编的“技术转移丛书”的第四本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