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3-09-08   浏览次数: 950

 

        2012

 

 3月3日中心举行“药品知识产权保护专家研讨会”,针对“十二五”时期,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研发力度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药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更加突出的问题,邀请本市部分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有关以下问题:1、2007年《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实施对国内仿制药生产销售的影响;2、我国药品注册专利信息与药品专利申请、授予的关系;3、各类药品注册的专利战略与策略;4、药品专利诉讼的晚近特点与应对;5、药品注册中临床试验数据的保护;6、如何界定药品注册中“未披露数据”;7、药品注册中“未披露数据”泄漏的举证;8、未披露的临床试验数据与商业秘密保护。张乃根教授代表《药监验数据保护研究》课题组作了汇报,美国礼来公司中国区法律总顾问王音律师、复旦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王巍、凯赫律师事务所冯文煦科学顾问、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曹丽荣讲师、金杜律师事务所江昕律师助理等作了专题发言。

 

7月5日-6日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在成立十八周年之际,于201275-6日在逸夫科技楼2楼报告厅举行2012年学术年会。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罗东川一级高级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朱丹庭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顺德研究员、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陈昌雄副会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处长姜晖研究员、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李幸祥先生和礼来制药中国法务副总裁王音女士等8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参加了 “新专利法的司法实施新问题研讨会”和“药品知识产权保护专家研讨会”。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兼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陆飞副主任等主持会议。

 

张乃根教授、罗东川副主任、朱丹庭长、李顺德研究员与孙礼顾问在

新专利法的司法实施新问题研讨会

  

2012年学术年会75的开幕式上,张乃根主任宣布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网站(www.ipcenter.fudan.edu.cn)正式上线。该网站内容比较丰富,包括中心概况、研究人员、研究成果、法律法规和“复旦—飞利浦知识产权学院”栏目。长期支持我校知识产权教学研究的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中国)知识产权及标准部特派代表孙礼顾问致词,表示祝贺。

 

 张乃根教授与陈昌雄副会长、姜晖研究员等在药品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上

 

         部分参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1222中心举行《我国知识产权法最新修订问题暨迎新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有: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中心副主任王福新教授、中心特邀研究员顾永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建德(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原法制处处长,现任上海汽车集团、电气集团、机场集团监事会外派专职监事)、武幼章(上海市版权局版权产业促进处处长)、赵靖(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新闻报刊管理处副处长)、芮文彪(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惠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孙爱民(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朱妙春(朱妙春律师事务所主任)、陶鑫良(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许春明(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教授)单晓光(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寿步(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敏(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蒋坡(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曹阳(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宋锡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教授)、徐迅(上海一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忠法(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喆(复旦大学科技处)以及林旭律师(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和胡喻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专家学者。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专利法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职务发明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和《著作权法》(修改草案第二稿)的修订动态作了专题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