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会议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1-10   浏览次数: 1517


1120日《德国专利法的新发展与我国专利法的修改》研讨会由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以及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湖北等地三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复旦大学新江湾校区,共同参与研讨。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常务副主任马忠法教授及十多位来自复旦、交大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分为“德国专利法的新近发展”和“德国专利法与我国专利法完善与修改”两个议题。


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会场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教授主持议题(一)“德国专利法的新进发展”。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首先对议题进行主题发言;接着,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同济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韬略教授作了“德国专利法制度——兼与我国专利制度比较”的发言,系统介绍了德国专利法的演变历程及其对我国专利法完善可供借鉴的要点。

  

张韬略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中德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德方所长Peter Ganea教授就“Recent Developments in German Patent Law”这一论题做了发言。

  

   

Peter Ganea教授发言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郑友德教授、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于馨淼副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徐棣枫教授分别就德国专利法的某一具体问题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和评论。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何敏教授主持了议题(二)“德国专利法与我国专利法完善与修改”。复旦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深入分析了“中德专利权利要求的功能性限定比较”这一问题。

  

张乃根教授发言


接着,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同济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伟君教授对《专利法》草案中“标准必要专利默示许可”制度进行了专门分析。


张伟君教授发言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教授,对拟新增加的《专利法》第63条分享了他的思考并提出了建议。东南大学法学院/科技法与知识产权研究所主任胡朝阳教授发表了他对专利法与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协调配套问题的看法。上海对外贸易大学WTO研究教育学院于洋副教授就议题“IEEE标准必要专利政策的最新修订及可能的参考意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于洋副教授发言

  

随后,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蒋坡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于扬曜教授就各自关注的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在自由讨论阶段,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薛琦先生、罗思国际知识产权律师黄剑林先生、上海旭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立先生、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曹阳副教授等从自己工作的角度分别发表了对本次会议主题的个人观点和认识。研讨会持续了四个多小时,最后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方贸易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罗思国际、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上海旭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教学科研和实务单位。他们集中于本次会议议题展开热烈探讨,会后各位专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这样的会议内容集中、效率颇高,既促进了学界与实务界的交流,又让与会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最大收益。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520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及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与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合作,举办《中欧美专利法新发展》研讨会。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马忠法教授主持研讨会。


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在“欧洲专利法新发展”专题中,德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Heinz Goddar教授首先就欧洲专利法的新发展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目前欧盟地区的专利“双轨制”(各国专利与经欧洲专利局根据《欧洲专利公约》程序审批而在缔约国生效的专利)和在2017年或2018年可望生效的《欧盟统一专利法院协定》。接着,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教授对欧盟统一专利法院的作了专题评介。


Heinz Goddar教授发言

  

在“美国专利法新发展”专题中,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介绍了美国专利立法与司法的最新发展,尤其是2013年《美国发明法》(新的专利法)生效过渡期满以来,新的混合型申请在先制运行情况和2014年以来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一系列重大专利案件。同济大学法学院张怀印副教授重点评介了美国新的专利审查与上诉委员会的最新发展动态。


在“中国专利法新发展”专题中,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何敏教授对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中的我国专利法新增的“当然许可制度”作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此类许可中的专利权评价以及与《科技成果转让法》的协调问题。上海政法学院的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蒋坡教授和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明教授分别就职务发明专利和我国专利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双轨”模式作了专题发言。


来自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罗斯国际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上海旭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近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与会,并就发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促进了学界与实务界的交流。


参会名单:

Heinz Goddar教授德国Boehmert & Boehmert

张乃根教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

马忠法教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

朱雪忠教授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宋晓亭教授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

张怀印副教授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张韬略副教授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敏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波博士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许春明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

王勉青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袁真富副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游依群副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坡教授上海政法学院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

阳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亚楠讲师上海政法学院

玮讲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

杨建锋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教育学院

黄剑林律师罗斯国际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

劳裕仔律师罗斯国际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

池振华律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华律师上海市弼兴律师事务所

立律师上海旭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刘素敏律师江苏经权律师事务所

李学君律师苏州智慧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20下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同济大学法学院和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在新江湾城法学院楼103会议室召开了新年座谈会,围绕专利法第四次修草案及复旦大学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成立等事宜,进行讨论。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贸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等18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前半段专家们认真讨论了修改草案及其说明,后半段讨论了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组织架构和初步运行的计划。会后,研究中心将专家们的意进行了整理并汇报给上海知识产权局,由上海知识产权局将意见呈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反映上海部分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对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草案的建议与声音。


与会者专家名单:

复旦大学:张乃根、马忠法

同济大学:单晓光、朱雪忠、刘晓海、宋晓亭、张怀印

上海大学:袁真富、梁思思

华东理工大学:于扬曜、任虎、徐明

华东政法大学:何敏、董美根、于波

上海外贸学院:于洋、杨建锋

上海交通大学:刘永沛

上海政法学院:蒋坡


说明:http://www.ipcenter.fudan.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7/17/addde13c4af788a931e7573b7751/a96776f9-a32e-46ab-9a22-17d29cafabd7.png